女性身體有其特殊性,不容易調理。所以古代有「寧治十男子,不治一婦人」的説法。但是,婦女的身體也是有規律的,如果能夠掌握,就能夠促使她們的身體向良性方面發展。我調理過很多女性朋友的黃褐斑,就舉個例子來説説吧。

  一位女性朋友,非常美麗,但她的眼外側有兩大片顏色很深的黃褐斑。她説她現在工作輕鬆,生活無憂無慮,就是這個黃褐斑讓她覺得煩惱。她曾在美容院處理過,當時似乎不錯,過後卻仍然如此。


  我給她打了個比方,我説在局部治療,就好比是樹葉黃了,我們不去找樹根出了什麼問題,卻往樹葉上塗抹綠色,這種做法一定不會得到好的效果。


  我把她的一個月分成了三個階段,月經過後是一個階段,我開了養陰的方子,經前是一個階段,在前方的基礎上,我加了一些養陽的藥物,經期我開了活血化瘀的方子。


  這樣,一個月過去了,我們又見了面,見面後,我告訴她,下次來一定不要化粧,否則我無法看到黃褐斑現在如何了。


  她吃驚地説:「我沒有化粧啊!」


  我也很吃驚,因為她臉上幾乎看不出黃褐斑的痕跡了。


  原來,她的身體基本恢復了,氣色也好了很多,原來晦暗的面色現在泛著紅暈,陽光下又是青春洋溢了。


  我為什麼要把女性的一個月分成三階段呢?這要從陰陽的産生説起。


  陰陽是古人提出的重要概念,它是因觀察自然出現的。如白天黑夜,男性女性……慢慢地,隨著觀察的增加,古人又發現了更多陰陽,如太陽和月亮,又如月亮的盈虧。還發現女性身體居然和月亮盈虧有關,尤其是月經。


於是,有人把女性的生理週期按照月亮的盈虧分出了階段。


  首先,在月經結束時,一般是陰虛的,我們調理的原則就要滋陰養血,要開出一些養血的方藥,如熟地、當歸等。想要養生的女性,可在此階段用一些帶有此類性質的食療藥膳,在煲湯時放一點熟地、阿膠、當歸。清朝溫病學家王孟英説豬肉最能滋陰,所以可在湯裏放一點豬骨,或者是豬皮,以滋補陰血。


  其次,在排卵期過後,陽氣開始生發,女性身體處於一個由陰轉陽的狀態,古代哲學認為,陰陽是互根的,陰生陽,陽生陰,當陰發展到一定階段,盛極之時,陽就開始生發了,但是,陽是在陰的基礎上生發的,所以,此時我們要在滋陰方子的基礎上,加上一些補陽的藥物,促進陽氣的生發。我一般是用菟絲子、巴戟天等。此時,女性的基礎體溫開始升高,體現了陽長的狀態。


  然後,到了月經期,此時陰血排出,這個階段,女性體內如果原有瘀血,可以借此機會,將瘀血排出。這時要用活血化瘀的方法,幫助她們排出瘀血。


  而黃褐斑,正是瘀血的一種表現,通過這些措施,可以把它化掉。


  我對前面的女士,還用了一點疏肝理氣藥物,所以見效更快。


  但是,治病要辨證,對於身體健壯的人可以這樣,可現在一些人氣血不足。金元四大家的朱丹溪認為:一定要到患者正氣充足時才能攻邪,正氣不足也要補足才行,否則,「邪去而正氣傷,小病必重,重病必死」。所以,我們要根據女性身體一個月裏陰陽變化的特點,先滋補,到經期時再活血化瘀,這樣身體不受損,會更健康。


  中醫治療黃褐斑,效果非常好,有的很嚴重的患者甚至可做到最後面部潔白,一點痕跡都不留。(羅大倫中醫博士)


http://www.hellotw.com/ylbj/zyys/201008/t20100819_601569_1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角麵包&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