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血找病因 補鐵無功看中醫

作者﹕榮大夫


 

一位聽眾朋友,一位來自波蘭的女士──伊蕾娜(Irena Dabrowska),她說她總是頭暈,醫院檢查是貧血,服用鐵劑已經好幾年了,但還是頭暈,後來她經過中醫治療有很大的改善。我們首先來看一下她描述自己的整個就醫過程。

她說:
『我第一次來看病的時候患左側脅下(脾臟部位)疼痛,是一種持續性疼痛,每時每刻都感到疼痛,大概有1個月了。我還有胃病,經常是進食後疼痛,儘管我注意飲食,但還是疼痛。

以前我去醫院檢查(全科),他們只安排普通的血液檢查,檢查結果是血液含鐵量很低。但我認為這不是主要問題,因為我還有其它的症狀,我想知道其它問題是什麼原因導致的。我並不認為人們說的都是對的,他們說「女人來月經,所以就會缺鐵,就會貧血。」我吃了大約3年的鐵劑,血鐵含量已經達到正常標準,但是我仍感到乏力,沒有力氣。

我認為,如果你去看全科醫生,在目前情況下很難發現你的身體到底是哪裡出現了問題。舉例說,如果我去看醫生,我會說:「我總是犯睏,很疲倦,胃痛」,但是因為很難查到病因,也不容易治癒,所以他們可能會找一個簡單的答覆,那就是貧血。但是我認為有更為複雜的原因。

中醫對疾病的探索更深入,也不僅僅是治療一個疾病,或者是一個虛弱的部位。總的來說,經過中醫治療,現在好多了,我的左側脾區不再疼痛,胃也不疼了,我感覺身體更有能量,雖然只有2週的治療,我能感到身體不一樣了。多年來我都感到手腳發冷,記不清多少年了,我總是穿著襪子睡覺,但現在也好多了。原先我的臉上有2塊色斑,經過2週的治療後,消失了。』

以上就是這位波蘭女士的就醫過程。那是怎麼回事呢?

貧血不只是因為缺鐵所引起的,還有很多其它的原因也會導致貧血,如果不是因為缺鐵引起的貧血,吃鐵劑就不會有很好的效果。此外即使西醫診斷是缺鐵性貧血,如果只單純的服用鐵劑,以中醫的觀點這並不是一個最理想的治療方法,必需找到貧血的原因,針對病因進行治療,才能根治貧血問題。

例如:造血功能出現障礙,或者是溶血現象(紅細胞破裂),這種就必須針對不同的病因進行治療;如果是因為偏食或者是過度減肥所致,那麼就必須糾正這種偏食的現象;女生貧血,有些是因為月經問題,如出血量過大,或者出血時間過長,這種情況補鐵是不夠的,還需要調理她的月經,讓月經變得正常,也就是治她的本。

此外,一些消化道的炎症或癌症,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,也會出現貧血。如果單純的服用鐵劑,讓血紅蛋白的濃度升高,即使貧血的指標明顯上升,他的病因並沒有根除,而且還掩蓋了他的病因,貽誤病情。

那些情況會影響貧血診斷?

西醫診斷貧血是根據指標,它貧血的標準是人體的外周血中的紅細胞容積減少,低於正常範圍就是貧血。什麼意思呢?例如:正常情況下一滴血液中大約有5千萬個紅細胞,如果達不到這個數量就是貧血。

但是要計算出紅細胞的數量較為困難,那麼臨床上就運用測定血紅蛋白的濃度取代紅細胞容積的測定。血紅蛋白是構成紅細胞的一種特殊的蛋白質。簡單的說就是血紅蛋白,只有紅細胞才有。但是血紅蛋白的濃度會受很多因素的影響,所以測定出來的指標並不是那麼準確。

1.大量飲水:當喝下大量的水之後,紅細胞的容量肯定還是正常的,但是濃度卻被稀釋,所以此時如果檢測血紅蛋白濃度,數值會偏低,就容易誤診為貧血。

2.大量脫水:當大量出汗或脫水之後(如嚴重腹瀉),那麼他的紅細胞容量肯定不會改變,但是因為機體失去了很多的水分,所以血紅蛋白的濃度肯定就會增高,此時測量血紅蛋白時,如果這個人有貧血情況,那個就不容易驗出貧血,會出現這樣的誤差。

3.慢性出血:有一些疾病,伴有慢性出血的情況,患者本身並不一定知道。例如:慢性胃出血、慢性腸道出血。長期出血可能導致貧血,但到醫院檢查時,指標可能是正常的,因為雖然有血液流失,但是他的血液濃度沒有改變,血紅蛋白的濃度沒有改變,所以檢測出來的指標可能是正常的。

中醫如何醫治貧血?

中醫沒有貧血的概念,也沒有這個名稱,中醫是從患者臨床呈現的一些症狀,例如:面色蒼白、疲倦乏力、心悸、氣短眩暈、精神不振等則屬於血虛、陰虛的症狀,或者是失血過多、慢性出血,或者是虛勞臟腑虧損,元氣虛弱,所引起的一些慢性疾病,都有可能有貧血的徵兆。

中醫治療貧血並不是一件難事,還可以通過治療將貧血的一些致病的因素找出來,消除病因以絕後患。

如果你也倍受貧血之苦,補鐵也無效的情況下,不妨也去看看中醫,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


(Fotolia)

服用鐵劑小叮嚀
過量的補鐵會造成副作用,影響一些重要臟器的功能,尤其是心、肝、脾、胰臟,這些臟器的功能會受到影響。@◇

——摘編自《希望之聲英倫生活台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角麵包&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