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健康?

  
首先,我們說一下什麼是健康?當然你可以簡單地回答我,健康就是不生病。這種概念是不完全的,是偏頗的。


  
1948年,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下了一個定義,“健康不僅意味著疾病和虛弱的消除,健康是體格、精神和社會的完全健全與和諧的狀態”。各位朋友,這裡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論點,即健康有三個要素“一個是體格健康,一個是精神健康,一個是社會和人的融洽”,所以它有三層意思。


  
其實,我們老祖宗在《黃帝內經》中早就說過“天人合一”,那時就提到精神健康和環境問題。應當說這個健康的定義在中國傳統醫學中早就有所闡述,因此不是說西方人第一個發現,第一個發明,最早提出來的是我們的老祖宗,但現在這個話說得比較完善。


  
在這兒我想給大家說三個指標,這是國際上衡量一個國家、一個社會到底健康水準怎麼樣的尺規?第一是DALY,指“殘疾扣除的壽命”。



這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說如果一個人能活80歲,最後10年是躺在床上的,我們就要扣掉10年,我們希望這個DALY是越小越好。現在不是單單比平均壽命,平均壽命可以很高,但如果你這個DALY很高,說明你的健康水準還不高。



第二是“殘疾扣除以後的期望壽命”,你這個國家你這個社會人群大概可以活到幾歲,這個是期望壽命;第三是QWB“生存品質”,我想有很多的中老年同志都能體會到何謂“生存品質”。


其實,人活在這個世界上“生存品質”是最重要的。你不光要活著,還得要活得有滋有味有品質,而性和生殖健康與人的生活品質和健康品質是有密切關係的,因此這些是比較新的健康的定義和衡量一個國家人群健康的指標。


  


“老化”不是病


  有一位專家說過,“我們正在經歷一場靜悄悄的革命,它大大超出了人口增長帶給我們的壓力”,這指的就是人口老齡化問題。


  


衰老,是生命的自然現象。老化不是病,因為你身體裡的性激素下降了,你的身體機能就出現一些問題,這個不是病,這是人的正常的生理過程。


沒有一個人逃得脫老化,你是總統也好,是乞丐也好,都會老化,老化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。我們應當研究為什麼會出現老化?


老化以後會出現什麼問題?有沒有辦法減輕這些問題?你不可能避免這些問題,完全避免老化是不可能的。


  


我給大家講一個具體的例子,去年我到新加坡參加學術活動,有人告訴我有一個新發明的藥可以防止老化,可以免費提供給我用一個月。


我說好,我用一個月可以。他說你要終身用藥 (這是在騙我,讓我先上鉤),他說你服了一個月你會感到精神煥發,我問每月要多少錢,他說用上去以後就不能停,一直用到生命的最後,每個月500美元。我說那我何必用這個藥呢,這個藥不是一個好方法。剛才我說了,老化不是病,“老”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,是一種生命現象,我們只能延緩衰老,減輕衰老的影響,而不可能停止它。


  


這不僅因為現有老年人主要生活在發展中國家,而且因為這些國家老齡化的速度非常之快,而且還會持續下去。


你要問在中國現有到底有多少人處於更年期,我明確地告訴大家,女性有1.3個億,男性大概有1.5個億,可能男性還會多一點。


  


人們對更年期的症狀有個誤解,尤其是男性更年期,都認為是性功能下降、勃起功能障礙,其實這只是其中之一,除性功能、性欲之外,還有三大問題。


  第一是骨骼、肌肉、關節痛。


  第二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,容易出汗、容易潮熱、感覺異常。


  第三是精神症狀。覺得憂鬱、焦慮、憂慮、失眠、疲乏等。


男性也一樣,體能出現改變,會潮熱、健忘、注意力不能集中、恐懼、容易發怒,對什麼都不感興趣。一部分人到了65歲就像個“煨灶貓”一樣,只想躲在家裡不想出來,這是一個更年期的症狀,這一種更年期症狀,是由於部分雄性激素減少造成的。


  


我要強調一點,更年期的問題不單單是性欲和性功能的問題,現在由於“偉哥”的出現,一些生產廠商就只強調這一點,這絕對是錯的。


激素下降以後有一系列的症狀,一系列的生理改變,包括心理的改變。


心理的改變更可怕,有的人想自殺,有的人憂鬱,有的人焦慮,有的人不講話,或許最後發展到老年癡呆症,所以應引起人們的廣泛重視。


  


延緩衰老 提高生命品質


我們不可能讓“太陽永不落”,也不能做到“萬壽無疆”,但隨著現代醫學科學的發展,延緩衰老,提高生命品質是可以做到的。專家的建議是:


第一,要研究激素下降除了性功能以外,骨骼、肌肉、關節、神經、心理、心臟有什麼改變;


第二,要研究激素替代療法。就是打一點激素對女性更年期有一定的作用,但是對這個問題是有爭論的,有的大夫贊成用,有的大夫不贊成用。


我想說一個國內比較一致的觀點,有三點,即“沒有症狀,不要用,有症狀才用,缺什麼補什麼”。看你缺雌激素,還是缺孕激素,還是缺雄激素,“小劑量、連續用、個性化”是使用原則。所謂個性化是針對每個人的,譬如缺雌激素,補雌激素,骨骼痛缺雄激素,就補雄激素。但也有人贊成不用。


男性更得當心,你大量地使用性激素以後,會不會對前列腺的結構、前列腺的肥大或已有肥大等帶來什麼問題,要很慎重,所以要聽醫生的意見。


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,你得到醫院去檢查。


  對更年期症狀的防治,我非常推崇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“綜合處理方案” 藥物、飲食、生活方式、心理和傳統醫學等綜合應用,我尤其強調中國的中醫中藥的應用。


我曾到泰國去參加過一個會議,瞭解到他們農村裡的婦女更年期根本沒有錢用激素,醫生第一就叫她多吃豆製品,因為豆製品裡有很多的植物雌激素,這樣就補充了部分植物雌激素;第二就是叫那些農村婦女每天爬樹,爬上去爬下來,這是一個非常原始的運動,可以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等。


我們可以將老年同志集中起來打打太極拳,做做操,絕對不能悶在家裡,悶在家裡非出事不可。所以它提出綜合性的處理,或許是個前途,絕對不能單單只靠藥物。(瘦身男女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角麵包&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