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步桃談植物養生─鉤藤

文 張步桃
功效:作用於腦血管、心血管、肝膽系統。
鉤藤是一味活血化瘀的良藥。如果大腦中樞、心血管或腦血管因病變而產生痙攣現象,鉤藤有抗筋攣的效果,是一味非常好的止痙藥物。
我曾經在許多公開場合介紹過一個例子,一對年輕夫妻感情不好,女方燒炭自殺之後送到醫院急救並住院治療,昏迷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。一位中醫同道問我該怎麼處理,我告訴他應先讓病患清醒,可以用柴胡桂枝湯、菖蒲、遠志,荷葉、丹參這一類開竅醒腦的藥物。醒了以後,再慢慢疏導
她的情緒、安撫她的心靈。
可是最後卻出現了一個問題:她的腳板在站立時竟然直直的往上翹,沒有辦法踩在地面上。這位醫生同道在我們的陳高會上把這個問題提出來。我就請他在原來的處方裡加上鉤藤、秦艽、殭蠶、蟬蛻,因為這幾味藥都有抗痙攣的作用。果然服下加味的藥方以後,病患就能如常的站起來踩地行走了。
古代文獻上紀錄的所有藥物功效,都是老祖宗當年以活生生的人做為活體實驗的經驗。為什麼腳板會往上翹、無法像正常人般走路?那是因為運動神經出現所謂痙攣的現象。為何會過動,為何會異常眨眼?為何會異常發出一些怪叫聲?那是因為大腦無法自我控制,我們一用這些抗痙攣的藥,竟然就讓病患乖乖的、不會出現病徵了。
天麻鉤藤飲是中醫常用的降血壓藥,動脈血管硬化是引起高血壓的原因之一,當動脈血管硬化時,血管失去彈性,管道容易變得狹窄,壓力增加,心臟的收縮壓與舒張壓就會往上升。我們的鉤藤飲、天麻鉤藤飲,都能達到很好的降壓效果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鉤藤可以歸在心血管範圍;從抗痙攣的作用來看,可以歸在肝膽系統。
(本文摘自《張步桃談植物養生》)
http://w3.sunten.com.tw/book_view_show.php?id=178&mode=1&page=2&show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角麵包&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